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畢業旅行單人單車滇藏穿越記老司機出品

[導讀]這佛光閃閃的高原,三步兩步便是天堂,卻仍有那麼多人,因心事過重,而走不動。 ——題記

這些年一直被人問一個問題,“你為什麼那麼喜歡西藏?”我所有的網名都叫“西藏揚帆”,我的自行車上寫著“去西藏”,我的小高後面貼著“走進西藏”,我的書架上放著《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手機裡西藏自駕交


這佛光閃閃的高原,三步兩步便是天堂,卻仍有那麼多人,因心事過重,而走不動。——題記

這些年一直被人問一個問題,“你為什麼那麼喜歡西藏?”我所有的網名都叫“西藏揚帆”,我的自行車上寫著“去西藏”,我的小高後面貼著“走進西藏”,我的書架上放著《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手機裡西藏自駕交流群隨時都在閃爍著有未讀信息……最早是高一的時候,一個朋友騎自行車去瞭西藏。那時候很少遠行的我對於西藏的距離並沒有一個特別清晰的概念,可能西藏也就是像海南、雲南啊這樣一些輕輕松松就能抵達的旅遊勝地吧。後來,看到他發瞭一張照片,那是一個湖,卻更像一顆藍寶石,湖水很藍很藍,也異常平靜,美得那麼不真實,要知道當時的手機像素還很渣,也沒有那麼多的美圖軟件。我問朋友這是哪呀,他說叫羊卓雍錯,我記住瞭這個名字,我發誓我一定要親眼去看看這個藍寶石一樣的湖,哦不,是措。後面看瞭很多書、很多文章、很多遊記。我知道瞭西藏,世界的第三極,位於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那是一個國傢地理常駐的地方,那裡的風景一定是極美的。他們告訴我,去西藏是可以改變一生的旅行,我信瞭,於是我叫自己“西藏揚帆”,我一定要去西藏!

出發地是雲南大理。大理本身就是傳統意義上滇藏線的起點。從熟悉的城樓出發。告別大理的安逸與舒適,奔向不可知的驚喜!

俗話說“言易行難”,以往的每次出行我總是喜歡以“說走就走”來形容自己年少瀟灑,可是這一次,我知道西藏之行並非易事,出發之前做瞭詳細的路書和備選路線。很多身邊的人用“膽子真大”來形容這次單人單車進藏的畢業旅行。我更願意用“有膽有腦”這個詞。其實去西藏,自駕騎行如果不做好詳細攻略的話,很可能晚上隻能露宿山野,因為錯過一個鎮子住宿,沒預估好前面的路況,你就要開兩三個小時的山路,全神貫註的開山路真特別累。

對瞭,如果最近要走滇藏線,需要路書的,可以評論留下郵箱,我給您發一份作參考。

這次旅行原計劃的目的地是珠峰大本營,去珠峰要辦理邊防證。需要帶上身份證、身份證復印件,居委會村委會開具的介紹信,到戶籍所在地公安局辦理就行。辦理過程很簡單,不過我在辦證的過程中,警察大叔的辦事效率確實不夠高,和朋友開玩笑說,這大叔在銀行工作估計早就被開瞭吧。

辦完證,要離開櫃臺。警察大叔叫住我們,說等等。我靠,大叔您不會又要有啥事吧,我們都已經辦瞭這麼半天啦。“路上一定要註意安全啊!”哈哈,正能量又滿滿,可愛的警察大叔。說實話,公務員們工作也是蠻辛苦的。

出發前,特意親自給小高清洗瞭一遍機艙。這些年,也算陪我東奔西走啦,在中越邊境原始森林迷過路,顛瞭十多個小時從香格裡拉翻閱大小雪山到過稻城,廢棄機場上油門到底跑到變速箱過熱。我知道這一次,隻有我倆的旅行,他會像以往一樣不會讓我失望的。

Day1.大理古城——德欽飛來寺,483.4公裡,9個半小時。

這些年已經習慣去遠方,臨出行前的忐忑與亢奮漸漸淡去。這一趟畢業旅行,我想盡可能地把自己心放空,希望在路上能裝些什麼回來。早上八點半大理古城出發,有朋友特地要來為我送行。請我吃完早點,順便順走瞭車上的兩瓶紅牛

一輛車幾本書所有喜歡的歌一顆瀟灑的心風塵仆仆一往無前地奔向西藏!

去鹽井、去稻城、去納帕海、去雨崩,好像每次出行都要經過香格裡拉。香格裡拉的路我已經熟到不能再熟瞭,我跟朋友說,在香格裡拉縣城裡開車,用導航算我輸。去藥店買高原藥,藥房小姐姐一見面就說,“小弟,又來買紅景天噶,我見你前幾個才來呢嘛。”哈哈,甚是親切。“小姐姐,再來個氧氣瓶。”

在香格裡拉縣城特地跑來吃瞭一頓西餐。好好珍惜吧,進去之後可能就吃不到啦。啊?!我為什麼用“進去”這個詞?

出香格裡拉縣城,就可以看到騎行滇藏線的勇士們瞭。真的佩服他們!本來以為開車已經很不容易瞭,可是一路上你還看到瞭騎摩托車的騎士們,後來又看到騎自行車的勇士們,然後還遇到不少徒步的,最NB的還有那些磕長頭的!

香格裡拉到德欽的路也走過好多次瞭。這條路剛修路的時候就走過,然後打通瞭白馬雪山隧道也走瞭一次,下雪的時候也備好防滑鏈走過。現在白馬雪山肚子裡已經打通三個隧道,香格裡拉到德欽不用再翻越海拔4292的埡口,路況極好,2個多小時就能到,什麼車都能走,我甚至在飛來寺還看到輛野馬炸街。

不過人就是這樣,路況不好的時候想要走好路,路修好瞭又懷念爛路。這也是很多車友趁這幾年高速還沒修好抓緊時間進藏體驗318的原因吧。於是我又繞道白馬雪山埡口,走走老國道,懷念一下當時年少在這條路上開到絕望的感覺。

翻埡口路上就遇到一個騎行者,然後就隻有我一個人一輛車,這種開車的感覺還是蠻奇妙的,仿佛全世界隻剩自己啦。不過路上的落石挺多的,可能是被廢棄瞭,清理的頻率就不夠高瞭,所以開車還是小心。速度一快壓到尖石頭準爆胎。

一個人旅行在這種荒無人煙的地方,拍照全靠自拍。海拔4292,車裡跳出跳進,又是支三腳架,又是架機器的,嗯,沒高反,贊!

從老國道上俯瞰新修的隧道和新路,很難想象在這種大雪山肚子裡打通三個隧道的艱辛。隻想唱一句“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靠!拍上一張照片,車停得有點遠。海拔4000多一路小跑還事很喘的!

下午六點到德欽。德欽縣城到飛來寺有10公裡。這段路常年大霧,而且這段路上有很多剛進藏的司機,還沒有適應進藏的節奏。所以這麼大霧,很多外地車不開大燈不開霧燈,連雙閃都不打,所以這段路開車一定要註意觀察。而且德欽建議別住縣城,去飛來寺附近住,因為天氣好的時候早上起床可以看到日照金山,可以看到175毫升牛奶和250毫升奶油混合,還要再加兩勺糖的梅裡雪山。

插播一條硬廣,飛來寺酒店建議住這傢叫品松措的,他傢的價格在飛來寺這一帶算相對高一些的,但是由於才開業不久,所以設施服務什麼的都蠻好的。我在這住過三四次,老板是個地道的當地藏族漢子,人很好。因為我算是他傢才開業的第一批客人,記得有一次老板女兒不在,他不懂電腦,讓我自己去電腦上琢磨怎麼登記身份證啥的。之後每次來都給我超便宜的價格,還幫拿行李、做早餐、叫我一起吃晚飯的,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啦。#進藏住宿攻略#進藏路上定酒店建議先在網上找酒店的電話,給酒店打電話問問價格,因為很多時候靜電抽油煙機在網上訂的價格會比直接電話預定的價格要貴。不過旺季此條攻略不適用。

來一瓶啤酒,第一天晚安

Day2.德欽飛來寺——左貢,371.2公裡,9小時。

早上出門心情很好出飛來寺,雖然沒看到日照金山,但是雲在腳下的感覺非常非常爽!

第一次去鹽井,後面又去瞭雨崩,現在目的地拉薩。這幾個很多人向往的箭頭我有幸都走完啦。

從金沙江畔來到瞭瀾滄江畔。

早上沒吃早點,打算中午到鹽井多吃幾碗佳加面的。不過路上實在有點餓的,先補充點幹糧吧。

在路上,我們總是急於奔向那個目的地,往往忽略瞭路途上真正的美景。不如讓自己慢一點,反正遲早總會抵達目的地的,“停車做愛楓林晚”的感覺大概也就是如此。

塌方路段,停車讓行。進藏路上經常會遇到這種需要讓行的,盡可能地主動讓一下別人;別人讓你,你車過後給別人按下喇叭表示感謝。不過這種行車禮儀在城市裡慢慢被淡化瞭,記得上次在濟南我過一個小巷子,一大哥讓我先走,我過後給他按瞭下喇叭,他居然惡狠狠地瞪我,給我嚇得。

遇到犛牛啊、藏香豬也要讓行。據說撞上得賠它們子孫三代的錢,是這樣的嗎?

到西藏境內瞭。現在進藏手續簡單很多,我第一次走的時候在雲南最後一個鄉鎮佛山鄉要登記檢查,現在都沒有瞭,而且現在鹽井到芒康,芒康到左貢的限速條也取消瞭。

前面就是鹽井啦。這裡產鹽,自古就是個富庶的地方,村子分為上村和下村,納西族人和藏族人分別居住。這裡也有西藏地區唯一的一座天主教堂。這些富庶包容的特征鑄造瞭鹽井人熱情的脾氣性格,所以鹽井是滇藏線上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

鹽井需要停車接受登記,打開後備箱檢查。看到我單人單車進藏,警察姐姐一直誇贊,牛啊,弟弟。我低調地告訴她我兩年前就開車來過這啦警察姐姐又耐心地給我介紹瞭一下前面的路況和註意事項。#進藏自駕攻略#在西藏,可以說沒有身份證寸步難行,每個縣出入口都要刷身份證通行,所以一定要收好身份證。反正我為瞭防止身份證丟瞭,走之前帶瞭好幾份身份證復印件,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用。

來鹽井,當然要吃佳加面啦。這傢比較正宗,上次是在她傢老店吃的,這個是在路邊的新店,不過味道服務唱歌跳舞水平跟老店是一樣的。

佳加面25一個人隨便吃。最高紀錄147碗,據說打破這個記錄終生免費,獎勵500塊錢,和一個18歲的鹽田姑娘,嫁妝60頭犛牛

我不爭氣,上次來吃瞭18碗,這次隻吃瞭15碗。對瞭,如果大傢以後去,跟店裡的人說是“眼鏡哥哥”的朋友,也必然不會打折的。

出門,看到輛歐洲車牌的車這才是真大神!

再來拍一張這個我最喜歡的地方。

遇到養路工人在清理剛剛塌方的路段。不好意思,大哥,給你拍得有些猥瑣你們是這條路上真正默默奉獻的英雄!#進藏自駕攻略#其實進藏如果時間不是很趕的話,可以早上晚點走,因為每天早上都會有路政和養路工人巡邏,遇到塌方落石路段會及時清理,太早走遇到還沒有被清理的路段隻能壓著土堆和落石走。

雨季進藏有一定的危險性,要時刻保持警惕,也要和前車保持車距,因為前車車輪經常會卷起石子。

行走在雲端。

快到芒康縣城的時候,我混進瞭一個武警車隊。到縣城跟著車隊也沒有停車登記。

出芒康滇藏線與川藏線就開始匯合,之後從214國道轉上318國道。前面就要翻越此行海拔最高的東達山埡口。埡口海拔標高5008米,而現在的最新測繪東達山埡口的高度是5130米,快要接近珠峰大本營的高度瞭。

翻閱拉烏山山口,海拔4538米,這裡是瀾滄江和金沙江的分水嶺。

下山的路上會看到318國道3456的公路界碑,想拍照的可以留心觀察。

一路上路邊掉到山下的殘骸和爆胎的車都在提醒你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這張照片是為瞭提醒大傢這個觀景臺別停車瞭,這裡是賣特產的,停車就得交十塊錢,還沒啥風景。普拉多是一位酷酷的女司機開的,挺不錯的

晚上6點半抵達左貢縣城,住左貢賓館,住宿條件偏差。一個人旅行吃飯是個問題,再加上這個縣城沒啥特色好吃的,所以買瞭份炒飯。不知是不是高反,我進藏每天晚上都睡得不是很好,所以啤酒成為每天晚上的標配。

Day3.左貢——林芝,656KM,12個小時。

作為一個有潔癖的人實在不想在房間裡多呆,所以早上六點半就起瞭。左貢賓館樓下的早點是真好吃,面條包子都非常不錯。

辛苦的警察們也起床晨練啦。

覺得我已經夠早瞭,沒想到大車師傅和騎行勇士們比我還早。祝我們都一路平安吧

出左貢縣城不久就要領限速條瞭,94公裡要求走2個半小時。

業拉山口,這個地方也不是特別重要的觀景臺,建議大傢也別停車瞭。你看我車隻是停在路邊,都沒熄火,也沒停到他的停車場裡,一個惡狠狠的小哥就要收費,最後講價給瞭5塊錢。

既然交瞭錢,那就多拍兩張吧。

翻過海拔4839的業拉山就到瞭著名的怒江72拐,這個觀景臺也要收費,不過挺值得停車的。每輛車10塊錢,司機不收費,然後每個乘客單獨收費,具體價格我不清楚,反正我單人單車在這個觀景臺每輛車都在自覺的排著隊,單車、摩托車、越野車、轎車,大傢都默契的隻拍車不拍人。哈哈,因為車,20歲的、30歲的、40歲的、50歲的時候、60歲的甚至70歲的男人們成瞭好朋友。旁邊這個陜A的大叔讓我給他和他的愛車合照一張,他老伴湊上去也要一起拍,他說:等等!我先和車單獨照一張!哈哈哈,大叔,我倆有共鳴啊。

這壯觀!

在這個觀景臺呆瞭好久。因為架著三腳架,大傢都把我當攝影師瞭。這個大哥來一句“攝影師,幫我拍一張唄”,那位大叔,“快快快,攝影師,我這邊來一張”。這輛自行車是一位快要七十歲自己騎行川藏線的老爺爺的,他讓我給他和他的自行車拍一張。拍完,我說,爺爺,要不您給我和您的愛車也拍一張唄!祝你們一路平安,紮西德勒

下山路就爽啦,小高操控真的不錯,再加上基本上是空載,掛S檔一路幹掉所有硬派越野。

拐完72拐下山,遇到郵政車隊。過去和他們吹瞭會牛,剛好路邊吃幹糧。這些大車師傅真的辛苦,每天都風餐露宿的。

中午野餐的地方。昨晚上去看瞭電影《岡仁波齊》,這個地方好像也是電影裡的一個場景,電影最後去世的老爺爺好像也在這裡壘瞭一個瑪尼石堆。我也念著六字箴言在一個瑪尼石堆上加瞭一塊石頭,保佑我們都平安健康吧。

“你在幹嘛?”“我在自拍呢!”“你車這麼臟你還坐車上啊!”“我迷彩褲不怕臟。”“那給我也買一條唄”“作為一頭小毛驢,穿啥褲子啊”“看我的眼神”“行,看就看”

小毛驢不會想跟我走吧,依依不舍的。

走完72拐,就要翻越橫斷山脈最大的天險——怒山,怒江邊都是風化巖石山,很壯觀。

進入怒江隧道,這座橋兩邊都有武警把守,單邊放行,應該算是川藏線上咽喉要道。

之後進入八宿縣城,你看,他們這邊面包車掛的都是大車牌照。川藏線上居然還有捷豹!!!!!

出八宿,這風景沒誰瞭。這佛光閃閃的高原,三步兩步就是天堂!

西藏不在拉薩,不在佈達拉宮,不在日喀則,不在納木錯,西藏在,去西藏的路上。

下午一點,抵達今天計劃的目的地,然烏湖。其實車隊行車可以在這住一夜的,然烏湖風景真的不錯,不過我一個人,下午也沒事幹,就繼續往前開唄,去魯朗住也行。

然烏湖是一個高原堰塞湖,藏語的意思是“山羊奶一樣的湖”,確實很漂亮,隻可惜天公不作美,不然這裡應該是可以出大片的地方。

出然烏湖會遇到三段水毀路,好多車在這玩水,我也轟著油門濺起水花過的,可惜沒人給我拍照。《岡仁波齊》電影裡也有這個場景,他們是從水裡磕著長頭過的

通車不久的通麥特大橋,真正的天塹變通途!

新老三座通麥橋。之前的通麥被稱為318上的天險,特大橋沒修之前,一到雨季兩座小橋經常斷,據說橋下可以撿到各種車型的零油煙分離機件,之前在這一堵車就可以堵兩三天。我前年沒到這邊也是因為到鹽井之後得知通麥橋又被沖斷瞭。

過通麥特大橋不久遇到塌方,武警部隊正在抓緊搶通,堵瞭大概20分鐘左右。

好不容易疏通瞭,你看,這傻X,又給路堵死瞭。

由於趕路,魯朗小鎮等回程的靜電油煙處理機時候再去逛吧!快到林芝的時候上瞭高速。晚上8點鐘到達林芝!

在林芝嘗試住瞭一次青旅。老板把我拉進瞭一個有意思的旅行群,挺好玩的。

高原的晚上還是得靠借酒入眠,今天開瞭12個小時真的太累啦。

今天不知不覺就寫瞭這麼多啦。還有好多內容就看下一集吧!下一集,我經歷瞭最爛的318,心裡想放棄一萬次,我最終抵達瞭拉薩,看到瞭羊湖,但是也改變瞭行程。一個人吃飯變成瞭兩個人,四個人,之後又和三個交警一起疏導瞭近3個小時的交通,最後軟磨硬泡高速工程隊,讓我上瞭還沒還沒開通的高速……歡迎繼續關註我在路上的故事

——文章來自老司機用戶:西藏揚帆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lsb782t4o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